close

離開了獨角仙休閒農場,我們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糖廠).
此時,也到了中午時刻,大伙的肚子該應也咕嚕咕嚕的叫了,
即然來到了嘉義當然要吃在地最有名的火雞肉飯囉!
記得,老公之前曾帶我去那家聽說在嘉義也是很有名的火雞肉飯,
那就是在中正路的噴水火雞肉飯,因那裡對我們來說並不順路,
所以,我們只好在要到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糖廠)的路上,
看見有人在賣火雞肉飯我們就停下來吃.
一路上,很納悶的想,蒜頭糖廠,為何叫這個名字?
有時出去玩,常在發現台灣有好多郷,鎮的名字很奇特也很有趣,
所以,這次我也上去查了一下,蒜頭這的名字的由來:
蒜頭村是六腳鄉鄉治所在,其地名由來是因為早年當地有錢人家很多,
據稱有「九萬二七千」意思是家產萬兩戶有九名,千兩戶有二十七名,
算來是頭,即稱「算頭」,後來則被誤傳成「蒜頭」,一直沿用至今。
 


           蔗埕文化園區入口

蒜頭糖廠建於西元1906年,在日治時代曾是全台第三大糖廠。
因民國90
年納莉颱風造成廠區淹水,
製糖設備嚴重毀損,因此停止製糖業務,而逐漸轉型於休閒產業
-
觀光糖場,
而蒜頭糖廠結合台糖特有的五分車,以「蔗埕文化園區」發展。
園區內的百年製糖工廠為最大的特色,
雖然機器皆已停止運作,但是廠方仍規劃了一條參觀路線,
如蔗板、糖蜜等質物展示,在導覽人員的講解下,
讓遊客能清楚了解蔗糖的製造流程。廠內的蒜頭糖廠為古樸的木造建築,
可以在這裡搭乘五分仔小火車出遊去。

 

列車自車站出發往太保、南靖方向行駛,車上的導覽人員將為乘客講解沿途田園景致,
包括已逐年減少白甘蔗田,
另園內也有古色古香的建築可以欣賞,在此可以深深感覺到生活的進步。
民國
93年底園區新景點生態公園開發完成,也兼具戶外教學的功能。

 

糖廠裡有許多獨特且道地的冰品值得嚐嚐,像是蒜糖紅豆冰棒、蔗埕紅豆清冰、
薏仁及酸梅冰棒等等特殊的口味,讓您回味無窮喔.
因當天的天氣還蠻冷的再加上我們的感冒都還没好,所以無法品嚐到美味的冰品.
我們原本是要先坐小火車,詢問了發動時間要15:00,
老公想想離目前的時間還有將近一個小時,那我們先去騎腳踏車好了,
等我們騎回來可能差不多可以搭上小火車,
於是老公去松錳休閒車出租連鎖店詢了價,我們決定租三輪斜躺沙發座的打卡車.
不限時間毎不同車款價位不同,最基本的跑車,童車,淑女車都是$100,
而我們那台車是三輪車而且椅子是沙發座所以是$250.
當我們準備要出發時,剛好聽見廣播要搭小火車的人可以上車了,
心想,剛剛那打卡車店裡的小姐不是說:15:00嗎?怎麼現在就要發動了,
跟老公說:不然,我們先打車子借放在店家,先去坐火車,等回來再來騎.
老公說:算了,差不了那幾分,於是,我們帶著朴子溪自行車道的地圖,向前出發了.



















               黑糖園餐廳                我們要出發囉!
如果不想騎卡打車的人,也可以進去黑糖園餐廳吃點東西,
感覺還蠻古色古香的.
朴子溪自行車道的起點是松錳租車至目的地崩山村,全長9.5公里,
騎到目的地之後再迴轉,再次沿著剛騎來的路再騎回去.
車道前9.5公里為原蒜頭糖廠運蔗五分車「蒜鱉鐵路」鋪設而成,
因此沿路尚可見舊鐵道之路邊警示及鐵軌遺跡,兩旁樹木扶蔭,
於各聚落附近設有涼亭可做休憩。此段車道沿途主要景點有榕樹王莊、
六腳農會舊倉庫、北圳橋亭、風車的故鄉中溝社區等。
我們跟著前面的人騎,一離開蔗埕文化園區迎著我們而來的是六家佃長壽橋.
嘉義縣六腳鄉的「六家佃長壽橋」於五月九號正式啟用,
此為全國最長的自行車專用吊橋,嘉義縣觀光旅遊局的企劃行銷課課長張淵柏表示,
這座吊橋是朴子溪自行車道最後完成的指標性建物,
希望全國男女老幼一同騎乘自行車探索田園生態之美。
這座橋全長390公尺,色彩以紅銅色的主塔搭配藍色雙峰型的線條,
白天自嘉義高鐵站放眼望去好像兩座小山丘,而夜晚有如銀鏈一般與溪水相互輝映。
好可惜,因下雨我們並没有待到晚上,所以無法看見它夜晚的美.
此時此刻心裡好想放棄,叫老公自己一個人帶著小朋友去騎車,
因一開始就要爬上坡,真的騎的好吃力,再來就是我超怕的吊橋,
平常走吊橋,我都要橋上的人全走完了或離我很遠我才敢走,
我真的好怕它會搖來搖去.更何況是把車子騎上吊橋.
没辦法,已經走到這一步了,跟老公使盡吃奶的力量終於
騎到了上坡,我也只好硬著頭皮跟著老公騎上吊橋.
騎在吊橋上,並没有我想像中那麼可怕,也没感覺橋在搖.

騎上坡               爸比帶著二個小寶貝騎三輪車在吊橋的背影

 



 














沿路上的風景真的不錯,行經的路上二旁有一大片玉米田,油蔴菜花芓.
又可以增加親子之間的感情,
在我們前面有台老公公帶著老婆婆,也是騎三輪車,
因不小心撞到東西,再加上我們的距離很近,所以聽見了他們說:丫,撞到了,
此時,在後面的琦就笑的很大聲說:前面老公公老婆婆撞到東西了,
她們還轉頭過來看,我敢緊叫琦小聲點,我跟公公那時好尷尬,真想挖個地洞躲起來.
一路騎來真的好累,路上總會有個標示,目前是多少公里,
老公總會說:我們離目的地還有多少,我就會跟小朋友說:跟爸比"甘巴爹.
原本我們前面還有車,因有一台也是全家人出來玩,他們先讓我們後面的車先過,
再來是老公公他們也累了,停在路邊休息,此時,我們的車子是第一台,
因前面没有看見其它的車子了,這時,琦開始歡呼,第一名,第一名叫我第一名,
妍也跟著歡呼第一名,第一名叫爸比第一名,



















行經正義村風車的故鄉             賣力的騎著三輪車

終於看見8.5k的標示了,老公說:我們離目的地快到了,加油!
ㄟ,9.5k的標示在那,怎麼没看見,仔細一看原來它只寫個終點站到了,
好不容易騎來,總要拍個照表示自己真的有騎來.



















   YA!我們騎到終點了                   火車頭拍照
於是我們又迴轉照著原路騎回去,結果騎到一半,
天空即然飄起毛毛雨,再加上妍妍想睡,琦因没帶外套手有點冰,
所以,我跟著老公更是賣力,希望可以趕快騎回去.
還好回程比較快,不過,考驗又來了,那就是騎上坡.
我夫妻倆一樣使出吃奶的力量,但因腳實在没力了,
爬不上去,於是,公公叫我下來,我們二人就開始從下坡一直推車推到吊橋上.
回到園區已經四點多了,我們騎了一個多小時,還完卡打車時,
趕緊去看看小火車還有没有開,剛好也有人在等,但因人數不多,
台糖人員說:如果人數夠了,他們可以再加開一班,原本,好像時間上來不及開.
於是,我們先去吃東西,没多久竟然開始飄雨了,
老公說:他們也没廣播要搭小火車的人可以上車了,現在又下雨,
我們回去了,心裡原本想坐小火車,但又下雨,想想,改天再來好了.
反正又不是離我們很遠.

P.S愛騎自行車的人也可以把自己的愛車帶去
以下是蔗埕文化園區(蒜頭糖廠)資料:

編排用虛線
地址 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一號 (縣政府對面往北2公里)
電話 05-3800735
開放時間 AM8:00~PM17:00
自行開車 1.中山高:水上交流道下,往太保方向行至台糖祥和加油站右轉。
2.東西向快速道路:轉82號快速道路向朴子市方向,於「縣政府」匝道下至平面道路,再於台糖祥和加油站右轉可抵,或下匝道後循指標蒜頭方向。
大眾交通 1.搭嘉義客運或搭嘉義縣公車的朴子線,到蒜頭糖廠站下車,再循指標步行前往。
2.搭嘉義公車的雙溪口線,於糖廠站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