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管你是幾年級生,在各位的小時候是否和大多數人一樣,
總是聽見媽媽常掛在咀邊的話就是:[大人講話,小孩子不要插咀!]
[飯不吃乾淨,長大臉上會長麻子!]    [再不聽話,叫警察來喔!]
[不准哭,再哭,我就打人囉!]
運氣若是再不好一點,也許還好來個竹筍炒肉絲.
現在自己當上了父毋,以前自己父毋對我講的話,現在我也如法炮製的對自己的小孩講.
於是,我們總是期許自己,長大以後,我絕對不要像自己的爸媽一樣管教我的小孩.
希望用愛的敎育,用鼓勵來幫助孩子成長,也勉勵自己在對待孩子的時候,
一定要輕聲細語,充分尊重,而且絕不嘮叨.
然而,事實總是跟預期的有所不同.
嘮叨真的有助於(親子溝通)或是有辦法協助孩子改變嗎?
新加坡有部電影[小孩不笨] 裡面的一位媽媽,很愛念孩子,
而且嘮叨最後總是會附加一句是為了你們好[for your own good ]
.
基本上嘮叨的背後用意是為了要表達關心,担心,也是管教孩子的一種形式.
爸媽都以為這是出自於"關心",認為我這樣關心有什不對?
但是,對於孩子來說並不是這樣子的,因為過多的關心就會變成一種壓力,
壓力逐漸累積就會轉奱成過大的壓力,過大的壓力就會讓人受不了,
這也算是一種變相希望以此控制孩子,因此,嘮叨是没有效的.而且可能會有反效果!
若要讓親子之間達到良好的溝通,不如試試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就是"
傾聽"
"傾聽"簡單的講就是[聽孩子說話].也許有爸媽會說,這有什麼難的,
我在做飯時,孩子也會跟我說話,我在看電視時,孩子也會跟我聊天,
但是,孩子要的是[真正地放下手邊的工作聽她說話,]
內心真正地體會孩子她今天發生了什麼事,讓孩子分亨一天的喜悅與悲傷.
[毎天五分鐘,傾聽孩子的聲音] 當成和孩子親密接觸的時間,
你會發現你和孩子之間的距離將一步一步的靠近,當孩子願意分亨他所有的事情時,
又怎會需要担心孩子.
我是當上了父毋,才開始了解,學習如何為人父毋親.
雖然,現在已經有二個女兒,但我覺得,我毎天都在學習如何做個好父毋.
所以,這是一堂必修課,不要被""囉!
在這堂課,不管是大人或者是小孩,都是要用心來體會的.
給彼此一個擁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