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症這名字有聽過,但不是大了解它,也没有想深入的去知道它是什麼東西.

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的亞型,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的一種,

主是神經心理功能異常,導致學習與生活適應困難.

自閉症的主要特質是{人際互動困難},{語言溝通困難},{特殊/過度執著的行為}

而自閉症亞型的亞斯伯格患者在人際互動上較主動,但技巧差,

語言發展大致正常,但不擅於社交溝通,同時對特殊興趣的投入程度相當高.

直到琦升上三年級,以前班上的小朋友也全都洗牌,只有三位是以前低年級的同學.

是以前同學的媽咪來問我知不知道她們班某某小朋友的事我才知道,

剛開學没多久就傳出來這小朋友有一些問題.

有次琦回家,就說有位小朋友上課上到一半,竟然把椅子拿起來往講台的方向,

向自然老師丟去,好佳在,老師閃的快,也因為是女老師,這小朋友的塊頭又大,

老師根本捉不住他,趕緊請小朋友去請救兵,來了二位男老師,

也捉不住他,只會讓他更火.118772437_t.jpg  

隔天,琦回來又說:這小朋友又在課堂上罵老師,

連二天,讓我第一個聯想到是,這小朋友的家裡是不是在教育上出了問題,

為何才一個小三的小朋友,竟然如此的狂妄.

後來,聽了小朋友的媽咪講才知道,原來這小朋友是患有"亞斯伯格症"

是因為有家長反應,老師才告知,

也從老師那得知,原來這小朋友在小一就己有案例了,

只是學校竟然没有做任何輔導計劃,也没有告知準備三年級接手的老師,

還是由低年級的導師告知,學校這一點這真的太不應該了.

事後,發現這小朋友的媽咪是家長委員之類的,可能有貢獻資金方面,

因此,學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小朋友的媽咪担心會影響到其它小朋友上課,

有時為了他,上課都必須要担擱到 一些時間,老師上課是,

小朋友舉手發問,他毎次必會舉手,老師如果没有叫他的話,

他會不開心,所以老師都很怕他,毎堂課必點他.

聽了小朋友的媽咪這麼一說,我才發覺事情並不是我想的那麼單純,

她也有告知班長的媽咪,希望大家可以去跟學校反應,

其實我那很矛盾,我不去跟學校反應又怕自己的小孩受傷,

影響到上課的學習過程,

但去講,一樣身為人毋的我,自己也有小孩,

將心比心,如果換成自己的小孩,發生這樣子的事,情何以堪?

於是,把事情告知遠在台北的老公,並告知我心裡的想法.

老公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

老公叫我先去學校問老師,目前學校的做法,

如果學校還是放任不管的話我們再去找校長也不遲.

後來,聽老師說:現在學校有請輔導老師來諮商輔導,

毎二個小時會在老師來巡堂.

至於課堂發問,老師說:她發現如果用抽籤他就不會閙,

如果有老師用舉手發問除了第一個會叫他之外,還會給其它小朋友機會.

隔了些天,琦回家跟我說:媽咪,那個某某小朋友是得了"亞斯伯格症".

此時,心裡在想,怎麼可以在這小朋友的面前講這個,

問了琦才知道,原來老師是利用這位小朋友去做心理輔導時跟全班小朋友講的,

也為全班小朋友解釋,不過學校有個作法我不大認同,

老師告知小朋友,少去個這位小朋友在一起避免不必要爭執.

學校這作法不對,這不是一個好方法.

但我只能跟琦說:自己要小心不要跟這位小朋友爭論,跟平常一樣就好了.

其實天下父毋心,誰不想要自己有個健康的小孩,

有些小朋友真的很難帶,也希望,不管自己是否有小孩的父毋們,

不要用異樣的眼光來看他們.

arrow
arrow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