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婆婆在家看電視,婆婆剛好轉到公視,劇名叫:沉默的媽媽.劇中的媽媽是很典型很傳統的婦女,
也是個老媽子,兒子,女兒,媳婦,孫子全家大大小小的事,全都由她一人包.
這一天江霞(劇中的媽媽)照樣煮好晚餐等著家人回家吃晚餐,結果菜煮好了,
孩子卻一個一個 打電話回來說:今晚不回來吃飯了,連她老公也打電話回來說:約老友打麻將不回來吃了,
而實際上卻跟另一個女人在泡茶聊是非,此時,她對面著滿桌的菜,卻只有她自己一個人,一點胃口也没了,
嘴裡唸著,今天是什麼日子丫,為什麼大家都不回來吃飯,看了看日曆,原來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心想,自己都忘記自己的生日,別人怎會記得呢?
隔天,她來個小罷工,没煮早餐,結果當天晚上她的女兒很早下班,回來看媽媽是不是生病了,
她女兒一回到家看見她媽媽在家,心情大好,她跟她媽媽說:我男朋友明天要來家裡做客,我還担心妳生病了,
那就没人可以幫我準備晚餐了,也為了她男朋友要來,為了自己的面子,還特地帶她媽媽去買新衣服,燙髮.

我原以為她女兒很孝順,結果並不是.她是怕她男友來會讓她没面子,但她卻没有關心她媽媽為什麼早上没起來.
也因為她自己的事情,結果她媽媽太晚回來,來不及煮好晚飯,害她老公罵了一頓,而他老公也完全無視她老婆的存在似.
竟然連自己老婆燙髮,改了新照型都不知道,直到小孩告知,而她老公卻說:
一天到晚都在家的人,去燙什麼髮,
原本以為她老公會稱讚她,没想到卻被數落.
而大兒子的老婆一直說要搬出去,叫他去跟她媽媽講,也希望她媽媽能在小孩放學後幫忙把小孩先帶回家去,
此時她的心情更糟,這也讓她想起,在前些天,她帶孩子去上學的路上,看見有間雜貨店前擠滿了小朋友,於是,
她們也走過去看看,原來是蠶寶寶,她孫子跟她說:
我才不要養蠶寶寶,等它們變成蛾之後就會飛走了,那我不就白養了嗎?
此時讓她覺得小孫子的想法很自私,而好像也是她目前的寫照.
有天,她買菜回家的途中遇到了她老公的同事的老婆,於是,二人相約去吃飯,對方跟江霞(媽媽)說:妳要對自己好一點,
不要什麼都想到家人,於是,她約了江霞(媽媽)出國去玩,叫她回去跟她家人說:她要出國玩,
一樣,回到家後,開始準備晚餐,而她也不敢向家人提要出國的事,直到她兒子看見報紙上有登著相關旅行的事,
她才唯唯諾諾的說:她要出國,
我原以為她的小孩會體諒媽媽為這個家那麼辛苦,真的該出去走走.
想不到,最小的兒子先發言了,如果媽媽出國,那不就跟上次媽住院一樣,我們要毎天吃便當,没人幫我們洗衣服,
之後,她老公也用很嚴苛的話叫她不可以出國,總而言之,她們家没一個人贊同她出國,
所以,她也就這樣默默接受他們家人替她決定的事.
雖然我没有把全部看完,但是,我覺得當媽媽就是這樣子,老公,孩子總是擺第一,而自己呢?
有時我也覺得自己跟劇中的媽媽有點類同,不應該說:是大部份的媽媽都跟劇中的媽媽一樣.
凡是都先為家人想,担心他們吃不飽,總是選他們喜歡,愛的東 西,似乎已經忘了自己愛吃什麼,自己喜歡什麼?
希望,毎個媽媽,或者是毎個女生,要對自己還一點,對 家人奉獻之外,也不要忘了自己.
也希望為人子女的,不要像劇中的小孩一樣,只想到自己會怎樣,那有没有想過,妳(你)父毋會不會怎樣,
父毋親,辛苦了一輩子,孩子都陸續長大了,是不是也應該讓父毋享享
清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