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早上一下班就接到妹妹的來電,說她現在跟媽媽帶爸爸在急診室,
已經一個晚上了,爸爸完全都没睡,神智不清,誰也不認得誰,
一直亂唸亂罵,應該是說在一個非常躁動的狀態之下,
問了原因,才知道是阿摩尼亞指數過高,
我記得上次爸爸也有這一次也是阿摩尼亞指數過高,
但是都在昏睡,為何這次情形那嚴重?
一下班後,趕緊到醫院看看情形如何,心想,跟爸爸的感情比較好他或許會記得我.
一到醫院,爸爸已經轉到觀察室了,原本以為没事.
結果看見躺在床上的爸爸身體及手都用布條跟床一起綁起來.
看見這景像心裡忽然有個念頭,那不是某個病例才需要把病人綁起來嗎?
妹妺看我來了,紅著眼眶跟我說:因阿摩尼亞指數過高已經衝到了腦部,
所以爸爸一直很躁動,根本没辦法,所以才會把爸爸綁起來.
就這樣一個晚上爸爸都没有睡覺也没吃飯喝水,
就這樣從晚上一直亂唸亂罵一直鬧到早上,精神還是很好,
完全在抗奮的狀態之下,而且連我是誰都不知道.
之後從後面傳來一個男生(家屬)的抱怨聲音,他說:之前才被小孩的哭聲吵到不能睡,
現在又被這個吵了一天,聽在我耳裡真的有點生氣,
不過,我爸爸就這樣在觀察室吵了大家一天,其實對其它的病人我也很內疚.
他們本身就不服舒了,因我爸爸讓他們没辦法休息,
只是我也希望那些家屬也可以將心比心,如果那天這事發生在你們身上,
而病人又無法控制,不知你心裡做何感受?
看著爸爸一直在掙扎,身體一直要起來,腳一直踢.
看著綁在他手上的布因爸爸的掙扎都磨破皮了,
看了我的心好難過,好想幫他解開.
爸爸就一直唸要我們把繩子解開,但一直都很躁動,完全没有停下來過.
爸爸甚至說:我拜託妳幫我把解開,我就跟他說:護士綁太緊了,
等護士來再幫你解開,爸爸又說:我跟你跪下好不好.
其實這些話聽在我耳裡又看見眼前爸爸一直躁動的樣子.
我的心裡好難過,好傷心,眼淚不由自主的又流下來了.
因早上才下班,頭有點痛,剛好二妹說她可以請假,
大約到了中午我就先回家休息,讓二個妹妺一起照顧.
到了晚上六點左右,妹妹打電話來說有病房了,
說:爸爸在下午三點多有點認得人了,但是還是亂罵,
尤其更生氣,我們為何把他綁起來,
一直跟醫生說:他没有生病,都是我們這些女兒要他來醫院的.
今天早上去醫院看爸爸時,爸爸看見我來已會叫我了.
好開心,爸爸終於認得我了.我也跟爸爸解釋為何要把他綁起來的原因了.
或許爸爸自已明白,所以也没說什麼.
妹妺說:爸爸雖然神智清楚了,但是阿摩尼亞只引降下一點點,
現在變成了嗜睡,護士要我們注意,嗜睡,但可叫醒,不可以讓爸爸呈現昏睡的狀態.
妹妹說:爸爸會這樣是因,慢性肝炎導致肝硬化併發的肝昏迷(肝性腦病變)
肝性腦病變,神經系統的代謝性疾病,我們常說的肝昏迷
真正的機轉還不清楚,特徵為血中、腦脊髓液中之氨〔Ammonia〕值昇高。
因此,爸爸一天要灌腸加口服三次,把體內阿摩尼亞隨著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
因這次的事情,媽媽也跟著一個晚上没睡,我去醫院時,
媽媽的眼眶都紅了,叫我幫她買眼藥水,她說:眼睛有點霧霧的,刺刺的.
下午妹婿帶媽媽去診所檢查,醫生說:是急性的青光眼,
要趕快去大醫院檢查,一般正常人的眼壓大約在20.
媽媽的眼壓快50了,醫生趕緊幫媽媽打個點滴.
今天媽媽下午回診,順道上來病房看爸爸,看了媽媽的情形,
眼壓有在9,只是右眼還有點看不大清楚,
看見爸媽,這一,二年來身體一直都不是很好,心裡也不知該怎麼辦?
只能神明可以保祐我的爸媽可以健健康康,
我的爸媽從年輕一直工作到現在,全年無休,就是要把我們這六個小孩拉拔長大.
現在我們都長大了,也想讓爸媽可以享清福,可以到各地去玩玩,走走.

我們常說的「阿摩尼亞」,是由英文 Ammonia 的譯音而來的,指的是「氨」
我們吃進去的蛋白質經過消化道後,會產生含有氮的廢棄物,包括了尿素和氨
阿摩尼亞 的來源是蛋白質 所以要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
因此在設取食物時,要注意高蛋白質的食物要控制.

像藥物引起的肝功能受損
導致毒素無法正常排出,阿摩尼亞指數才會偏高

肝功能有問題引起的
一般而言,醫生會開一種藥水,
協助阿摩尼亞排除體外
它會有一直拉肚子的情形
若情況不嚴重,會先採口服的
嚴重時,改採灌腸加口服使用(像我爸爸就是嚴重者)

阿摩尼亞通常會隨著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
當他累積在體內時
嚴重時會引起肝昏迷的情形
此時 為加速阿摩尼亞的排出
經由糞便是最快速的方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