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剛好休假時接到爸爸打電話來,說媽媽整晚腰痛到不能睡,
好像是腎發炎,妹妺跟她男友帶她去市立醫院掛急診,
我趕緊打電話問了妹妺現在媽媽的情形如何?為何不送去奇美檢查?
妹妹的男友說:因市立醫院比較近奇美比較遠,如果看情形比較嚴重的話,
就再轉到奇美去.
在市立醫院的急診室,他們先幫媽媽抽血及驗尿.
等報告出來時,結果是媽媽的二邊腎都結石,怎會這樣子丫.
他們叫我妹趕緊去掛泌尿科,結果泌尿科的醫生說:這不可能是腎結石,
如果是腎結石的話尿尿會痛或者有血尿,
就這樣媽媽就回家了,隔天又痛起來了,妹妹又帶媽媽去診所及中醫,
他們都說是"經發炎",媽媽就認為這應該是她之前在拉鈇門時不小心傷到腰到現在還没好吧!
在上禮拜六下班回來時,又接到爸爸打來的電話,說媽媽現在腰又在痛了,
似乎很痛苦的樣子,要我趕緊打電話問妹及她男友現在在那?
結果人竟然在台中回家的路上,於是我先打電話給小妹要她下車後,
趕緊回家帶媽媽去奇美掛急診,三妹則先聯絡舅舅來我們家載媽媽去醫院.
那天我不大敢睡,一直等妹妺打電話來告訢我結果,
妹妺說:醫生有做掃瞄及X光要等報告,等到零晨12點時,
我再打電話給妹妹,她說:結果出來都正常没有看見任何異常,
但是護士說:看見媽媽的腰有紅紅的一粒一粒的,所以媽媽可能是長帶狀疱疹(民間俗稱皮蛇),
媽媽也想要回去,於是護士小姐叮嚀媽媽要記得去皮膚科看看是否是長皮蛇.
事後問媽媽妳都没有發現腰有紅紅的一粒粒的嗎?
媽媽說:她以為是貼膏出現藥疹的現像.
隔天,妹妹的男友帶媽媽去舅舅介紹路竹有家皮膚科還不錯,
結果醫生一看是皮蛇,趕緊打支針及帶藥回來有口服和擦的.
醫生跟妹男友說:通常老人家免疫力較差就很容易得到,
昨晚跟妹通了電話,她說:皮蛇真的要看好,不然如果讓它一直繞到頭可能没有救了.
我原以為只有年紀大而且免疫力較差的老人家會得此病,
結果妹妹說:並不是全都是,也有小朋友也會,
她說:她有個朋友的女兒因要考試,熬夜,壓力大所以也長了皮蛇.
之前她公公也有長過,剛開始以為是被蚊子叮到,因為它就像蚊子叮到一樣,
紅紅的一粒,常會讓人誤以為是蚊子咬了而担誤了就醫的時間.
因此在這要跟大家說:當皮膚病出現兩個為一組,成雙成對的疹子蛇皮.
而且會一直出現,毎次都是兩個為一組,這就是皮蛇.
聽媽媽說:皮蛇痛起來真的要人命,就好像有尖銳東西在刺她一樣.

當人體免疫力不好時,潛伏的病毒會再次活躍起來,並沿著神經遊走到皮膚上,
引起神經發炎受傷,並使這條神經分佈的皮膚區域產生紅腫及水泡,


尚須一提的是,「蛇皮」與「皮蛇」為兩種不同的皮膚病,不能混為一談。

「蛇皮」為中醫的古老病名,即今西醫所稱的「魚鱗癬」(病名源自於希臘文),
是種會遺傳的先天性疾病,病人的皮膚乾燥、粗糙,
上面覆蓋著不易脫落的鱗片狀皮屑,有如動物的鱗甲)古人以「蛇皮」,
老外以「魚鱗」來形容都通。 
但有時候發病初期皮膚並沒有紅疹或水泡,只有疼痛、刺痛的症狀,
這是因為神經發炎受傷所致,因為
皮膚紅疹水泡尚未出現,
在腰腹部有時候會被誤以為是腎結石或闌尾炎,
在頭部則會類似偏頭痛、三叉神經痛,在左胸則會類似狹心症,
在下肢會很像坐骨神經痛,所以帶狀皰疹也是一個各種疼痛的模仿家,
必要時要做進一步檢查來做鑑別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