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燈會的隔天,我們離開了嘉義,搭火車往彰化走,
老公說:要帶我們去看彰化扇形車庫(縣定古蹟)
到了彰化車站,先去遊客中心了解一下,如何到達扇形車庫.
原來從火車站到扇形車庫大約步行10至15分即,

  台鐵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建於民國11年(一九二二年)已有七十年的歷史,
位於彰美路一段一號,緊鄰著民生地下道。原本為了蒸氣火車所建,
讓火車頭經過長距離奔馳後進入休息之用或整備、
保養火車頭而使它們再度出發的場所,因此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西元一九二二年,日據時代興建的彰化火車站,耗資當時幣值達九千元,
台中火車站當時的造價為四萬二千元,但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的造價則達七萬多元。
軌道及車庫從空中鳥瞰狀似一把展開的扇子,而被稱為「扇形車庫」,
本車庫是台灣鐵路碩果僅存完整的一座扇形車庫,深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
2001年已被彰化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呈半圓弧狀的扇形車庫總共12個股道,
進出車庫樞紐設有一個可供360度旋轉的轉盤(轉車台),
線狀軌道則沿著轉盤中心向車庫內輻射,供火車頭進出車庫或轉向;
車庫為蒸汽機車而建,因此每一股道屋頂上各設有兩支排煙煙囪。
彰化的扇形車庫,是全台目前碩果僅存的一處,世界僅存的兩座(另一座在日本京都),
為後代子孫留下鮮活的鐵路文化教材以及傳統科技典範。

































         轉車台       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小朋友的最愛-機器人

                        

門票
:免費
開放時間:星期一~日(8:00-12:00,13:00-17:00) ,請於入口左手邊登記。
導覽服務:若需要導覽服務,請需事先預約.
地址位置: 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彰化火車站北側)
 洽詢電話:
(04)7624438 
參觀完
扇形車庫後,我們又走回到火車站附近,準備搭巴士前往鹿港老街,
從火車站到鹿港老街大約要坐將近40分左右的車程,
因第一次坐公車到鹿港老街,心裡總担心會不會坐過頭,
應該在那一站下車呢?終於,到達了,我們沿著路標找到了老街,
人真的好多丫,不知是因假日,還是因為那天算是整個過年要結束的最後一天,
老街裡什麼都賣,有吃的,用的,穿的,玩的,樣樣都有,
















          一支5元的抽抽樂                   老公吃著他的最愛烤花枝
除了這些之外,當然我們也要欣賞一下保留自今的一些古蹟,
以及老街的房屋,感覺好像自身在古代,只差没有換古代的衣服.











像老公就坐在半邊井上吃叭吧,完全都不知自己坐的地方是古蹟,
等我跟他說:你現在坐的地方是以前古代的半邊井,
他才大吃一驚,直就:這真的是半邊井丫.











老公另外指的地方是一口井,它已經有150年的歷史,
所以,來此地玩時,看見它請匆坐它踏它,好好愛惜它.

12s6-1.jpg (37978 bytes)

所謂半邊井,實為古井一半在自家庭園牆內,
一半在牆外供鄰人取用,睦鄰之用心,莫過於此。
當然來到了這裡,除了逛老街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到天后宮,
禱求媽祖及佛祖保祐我們一家大小平安,健康.
如果走累了,還可以坐三輪車,請它帶你繞一繞,不過,
我是覺得還是自己親身走一趟,可以體驗老街的風情民俗.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離我們要搭的火車時間也慢慢逼近,
再加上我們還須坐公車回火車站,所以,我們不能停留太久,
來到此地,不忘了也要來個伴手禮:
在茶點方面,鳳眼糕、豬油荖、牛舌餅、口酥餅、花生糖、麵粿等皆極負盛名。
中山路的菜市場和天後宮前的攤位,是鹿港小吃的主要集中地,
天后宮前及民族路上的菜市場,這裡的麵線糊、芋丸、香菇肉羹等小吃,
是老饕最愛光顧的攤位。天后宮廟口蚵仔煎店,以30多年的輝鴻蚵仔煎最有名;
巧味珍的刀疤菜包、香芋饅頭,還有秤斤論兩販售的國宴鹹蛋糕,皆料實味美,亦非常受歡迎。
在中山路的長興食品行及天後宮附近,還有不同於宜蘭酥脆口味的牛舌餅
,這裡牛舌餅的作法是以高筋麵粉、純麥芽、粗砂糖和少許鹽製成,皮酥餡軟獨步一方。
另外,古早味糕點不能漏掉座落在鹿港中山路與民族路交叉口的百年老店玉珍齋。
還有老成珍的肉包也不錯吃.
這二天的行程雖然是鐵支路之旅,但是我們的11公車也走了不少路,
第二天回到家,腳都已經酸痛到不行了,尤其是老公,
連續二天,左右腳的膝蓋關節輪流疼痛,再加上他身上背著一個我們一家四口的行理,
讓他除了腳痛之外,連肩膀都酸痛,看了很捨不得,有多次想幫他背,
公公卻說:不用了,我自己都背的很重,妳那有力氣背丫.
聽完老公的話,更讓我不捨,公公,辛苦你了.
回到家後,幫女兒洗完澡正穿衣服穿到一半,忽然肚子痛,
趕緊跑去嗯 ,嗯,上完後,肚子還是一陣一陣的痛,
公公說:妳又没有懷孕怎會陣痛,叫我先拿肚子痛的藥來吃,
心想,我是不是吃壞肚子了,可是,我吃的東西公公也都有吃丫.
為什麼他没事,可能不是食物的問題吧!
隔天上班肚子還是一陣一陣的痛,而且又拉了四次,
連表飛鳴都没有效,打電話給老公問他晚上如果早下課,
帶我去看病,醫生問完診才知道,原來我是感冒感到腸胃再加上有一點輪狀病毐.
才會這樣,醫生問我是否要打個針,人才會比較服舒,要打針.
雖然我很怕打針,但公公都說打針後才不會那麼痛,
所以,我就忍痛挨了一針.
想不到玩了二天,回來之後,竟然會這樣,該說是先樂後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